春日野花的微觀世界

春天是賞花的季節,各品種的櫻花從三月開始陸續綻放,杜鵑花也盛開吸引目光,只要是賞花景點,每到假日都門庭若市,聚集大批人潮。

但除了大眾津津樂道的這些人工栽培花種,公園綠地、郊區草地上隨處可見的野花也在春天齊聚一堂,努力綻放。他們可能不是花團錦簇、鮮豔嬌美,但姿態萬千,顏色各異,仔細觀察會帶給你很大的樂趣喔!本次就來介紹幾個常見野花,讓你走在路上就可遇到,完全不會有挫敗感。

葉形可愛的黃鵪菜】

黃鵪菜是好常見的野草,常見等級跟紫花酢醬草一樣,在路邊小土塊、或家裡盆栽都可以冒出來。但其實他波浪狀的葉子非常討喜,再加上長得高高的黃色小花像迷你版的菊花,你一定可以認出它。

20190420_130513

《隨便一個夾縫就可以長出來的黃鵪菜》

【兔子最愛的兔兒草】

兔兒草的花長得跟黃鵪菜很像,都是小菊花,但細長的葉子和平滑的葉緣,還是不大一樣喔! 至於為什麼叫兔兒草,是因為兔子愛吃還是葉子形狀像兔耳多呢?這點我從來沒有追究過,反正我家兔子的確很捧場就是了。

20190420_130506

《努力在紫花酢醬草大軍裡鑽出一席的兔兒草》

分不清楚的通泉草與烏子草

黃鵪菜和兔兒草是四季都有但春天盛開的野花。通泉草就不一樣了,它可是春天限定的,甚至有大師把他取了「最耐不住春天的野花」這個名字。因為它只要一感覺到春天的氣息,就會領先其它花朵,搶第一亮相,如果是適合它的環境,可以像花海一樣開一大片呢!

目前我讓我困惑的,是外型幾乎跟他一模一樣得烏子草。記得有次在一塊綠地看到幾朵XXL號、顏色特別豔的通泉草,心想這塊地還真肥沃,通泉草塊頭這麼大。後來才知道可能是他的雙胞胎烏子草。網路上有辨識方法,但聽說如果看不到匍匐莖還是無法確切判斷喔!

20190419223457 (1).jpg

《烏子草(我猜XD)地毯》

20190419223419 (2).jpg

《阿柴也很開心》

【土人蔘

土人聽說有跟人一樣的藥效可以解熱,但它給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個見縫插針的植物,每次陽台的盆栽有空位就會有土人冒出來,肥肥厚厚的葉子讓人想到川七,但又稍橢圓一點。小巧的紫花配上黃色的花蕊顯的端莊,跟肥胖的植株好不搭喔。

土人蔘.jpg

【車前草

車前草就跟它的名字一樣,隨便在個道路上、停車場就可以生長。橢圓的葉子,和細長的穗狀花很好辨識,聽說它有利尿、驅痰等藥效,之前參加小活動還試做了車前草毽子。但我跟它最棒的回憶還是某天在公司忙得頭昏腦脹眼睛痠,經過一扇落地門瞧見外面的停車場,長了一大片的車前草,在陽光和微風下,所有的穗狀花一起搖曳,頓時覺得好舒壓,這才叫養眼啊!

20190422_143653.jpg

《公司草坡養眼的車前草地毯》

【看到開心一整天的綬草】

綬草是夢幻野花,因為有藥效被人採集販售當中藥,所以目前棲地不多,已被「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」列為稀有植物。所以愛花也愛生態的人士,通常都是口耳相傳,各自拜訪,避免公開地點造成傷害。我最近和家人去一處大公園遛狗,因為等狗便便而注意到一塊小草地上,有一株小花竟然以螺旋綻放的姿態挺立著!這不是綬草嗎!真沒想到在這裡也會出現,當下真是好驚喜啊~真是託老柴便便的福呢。

IMG_9833

不必人擠人,不必特地驅車前往,只要散步到附近日照好的公園、草地,可愛的野花就在等你喔。稍微靜下心來用心觀察,就能享受賞花樂趣喔! 一起進入微觀的世界吧!

備註:京好想提供的是一個生活藝術平台,分享每個微小的知識,每篇文章都是出自各領域的專業人士的用心,好文章歡迎分享出去,但本文的照片均由作者-許鴻祥先生攝影、提供,請大家做個優質的網路閱讀人,勿任意轉載使用喔,謝謝!

發表留言